俄罗斯流氓兔

我为什么说《战狼2》是一部好片

Natalia Over the Sea:

*以下内容纯个人主观判断,含剧透,拒绝撕逼。非专业影评人。


——




《我为什么说《战狼2》是一部好片》




《战狼2》是《战狼1》的一个延续,情节上基本沿着第一部来的,我也算期待了很久。去电影院的时候是晚场,当时全场是满的,而且观众里从年轻人到老人都有。从受众方面看,够广。


老规矩从几个最明显的方面入手。


其一,故事情节。影片的故事情节很简单,就是撤侨,不复杂,易于理解,而且算是比较真实地再现了非洲部分战乱国家的情况,不管是中国的紧急撤侨,还是中国对非洲疫情区域的医疗救援,都是有迹可循有史可查的。影片取材的应该是也门撤侨事件,因为很多细节都对得上——出动军舰撤侨,接应部分外国公民离开战乱区,美国大使馆关闭并宣布对撤侨无能为力甚至希望美国公民乘坐外国船只离境,同时美国部队也撤离了。也门撤侨事件发生在2015年,在该事件当中,中美两个大国对侨民的态度对比,让很多人意识到我们中国真的强大起来了,取这样的一个题材,无异于抓住了民众关注的一点,又因为事件本身时间短,范围较小,容易发挥,也不容易拍崩,这也是挺聪明的一个取材。


其二,人物塑造。“冷锋”这个角色在很多人看来可能有一点过分拔高的个人英雄主义,不过比起国外各种超级英雄片我真的觉得这不算什么个人英雄主义,他有自己的团队——聪慧而胆大细心的女医生,身经百战的英雄连队老兵,在战斗中学会成长的军迷富二代,不堪受反政府军压迫而搏斗的非洲工人们,而“冷锋”等人敢于不要命地血拼的一个最大的前提,是知道身后有祖国这个最为强大的后盾。对于“凡哥”这个军迷二愣子富二代来讲,一开始我是很讨厌他的,但是后来想了想,身为一个中国军迷,你摸到了那些武器,就已经足够激动了,何况他能够拥有并且后来在战斗中使用,那装逼就装逼吧我忍了,很庆幸看到了他后期的成长,虽然熊孩子就是熊孩子改不了。老何出身于一个英雄部队,这个番号是有史可寻的,西南军区第十四集团军这个番号曾经属于一个英雄部队,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可以说是身经百战。老演员对待演戏还是非常认真,不管是射击动作还是点射连射的转换配合,以及他和冷锋两个人的战术配合,都体现了一个侦察连老连长出色的单兵素养。影片也没有过于弱化反派,雇佣兵军团不管是在技术上、装备上还是在个人军事素养上,都很值得称道。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对女性角色的塑造,在《战狼》系列中,没有一个女性角色是花瓶。《战狼1》中骁勇善战英姿勃发又具有个人魅力的战狼中队长龙小云,《战狼2》中坚强勇敢冷静大胆的女医生RACHEL,热情又勇敢的黑人胖大婶,狠辣又有着出色军事素养的女雇佣兵雅典娜,甚至引导冷锋给箭头涂毒的小女孩PASHA和惊鸿一瞥的军舰女技术员都活灵活现,她们没有一个人是以被保护者的形态存在着,她们是独立的,这样的女人总是会美得发光。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剧组在此前的宣传中并没有拿独立自主的女性角色作为宣传噱头,这也许意味着在剧组看来,女人就应该是这样的,不需要刻意突出。反观我们很多所谓的大女主戏,最后女主的成功还是要归结于她身边有各种各样的好男人,段位不知道高了多少倍。在实际的军队当中,现代化海军有无数的女海员、女研究员,有医术高超的女军医,现代化陆军有不输男儿的女战士,现代化空军有许许多多的女飞行员、研究员和技术人员,“龙小云”这样的女军人不过是部队当中女兵的缩影。这样的女性人物塑造,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


其三,装备设计。作为一个初级军迷我觉得很爽,不管是魔改59还是雇佣兵漂亮的卡宾枪和高精度狙击枪,以及应用广泛的RPG火箭筒,还有熊孩子引以为傲的AK47等惹眼的苏式装备,在这一方面,《战狼2》的准备工作真的很足。至于被某些不懂单兵武器的影评人嘲讽的钢丝床挡火箭弹,从技术层面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它作为一种常见的反坦克单兵武器,操作简单、易得,装备广泛,同样它的原理也是人尽皆知。在没有碰到火箭弹头引信的情况下,火箭弹本身是不会爆炸的,而钢丝网的结构恰好使口径略大的75毫米火箭弹卡在缝隙里面,故而没有爆炸,在理论上它是完全可行的,在很多军事基地周围设置这样的铁丝网也是常见的事情,至于人拿铁丝网去挡,你得有吴京那么大的力气,不过设定里“冷锋”作为身经百战的特种兵,臂力大一点,就当做是求生本能也无妨。精确制导方面略有瑕疵,驱逐舰虽然可以进行对地打击,但是打击的力度是大于影片表现的,从实战角度讲,导弹爆炸产生的威力应该更大,而不是仅仅炸毁了坦克那么简单。无人机的设计稍有夸张,确实有使用无人机进行攻击的,但是体积有限,放不下那么多子弹,也可能是我见识有限,更有可能的是它会成为未来无人机轻武器的一个方向。很服气。


这部片我是带我父母一起去看的。唯一后悔的,是看到了我父亲落泪——他是一名老导弹兵。当Big Daddy说劣等民族要习惯,冷锋说“那他妈是以前”的时候;当海军的精确制导摧毁陆上敌军的时候;当车队经过交战区,冷锋用手臂充当旗杆撑起国旗的时候;当影片结尾那本护照后面的字样出现的时候,对于有着家国情怀的人来讲,落泪也不算什么。这是一部血与火交织的足够燃的影片,但也不能否认泪点很多。


可能也是我泪点低的缘故吧。


影片当然不是完美的,撤侨任务让一个人去完成几乎是不可能的,主角面对疾病时幸运的金手指也是有点匪夷所思——但很快又圆了回来,也道出了“陈博士”和“PASHA”需要被保护的真正缘由,这个我是服气的。但好在它情节一环扣一环,够猛,够快,也来不及花太长时间去想,全程看下来除了揪心就是爽,以及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看完了才反应过来,三个人是怎么干掉那么多坦克的,但是作为观众,看的时候真的不会考虑那么多。不管怎么样,虽然说票房不能说明一切,但也从某一个方面印证了《战狼2》是一部成功的主旋律商业片。特别是在奶油小生横行影视的现状中,一如既往地坚持硬汉风格,非常难能可贵,不仅填补了市场空缺,也展示了中国电影能办到,并且要办就办得好。在拍摄过程中,吴京本人也是九死一生,在非洲拍戏非常艰苦,他腿上有伤,很多老粉都知道,他结婚的时候都是拄着拐杖去的,拍戏的时候也旧伤复发,但依然没有抱怨过。整个剧组由于投资有限,许多人都是一个人完成几个人的工作,除了坦克使用模型之外许多都是真枪实弹,危险性很高,但为了营造足够大的场面,剧组还是拒绝了过分使用特效,加之拳拳到肉的动作戏,可看性也算是非常高,算是中国近年来难得质量较高的电影。


忙完就去多刷几次。也希望能安利更多的人去看。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不是一句空话。




PS.我可能真的跟不上时代了……看完了电影我才被科普了塘主是什么梗ORZ

评论

热度(63)